乐活郴州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乐活郴州网 > 新闻 >

保安族女代表五年履职记:“马代表”热线诉民声

2017-03来源:

  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今年两会是保安族女代表马雪花最后一年履职。“五年时间过得太快,我们西北少数民族教育、民族文化传承等等,还有很多事没做完”。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马雪花是甘肃临夏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副校长。五年来,她提了很多议案,每年必提教育问题。今年她呼吁,将县城全体学生纳入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

资料图 保安族人大代表马雪花。 发 杨华峰 摄 资料图 保安族人大代表马雪花。 发 杨华峰 摄

  积石山是全国唯一的保安族聚居地,也是国家级贫困县。马雪花走访时发现,全县174所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多以小学为主,大多数中学未包括在内。“事实上,县城中学的70%学生是从周边的乡镇、农村毕业过来,这部分孩子家庭困难,但不能享受营养改善政策”。

  “第一年来的时候,傻乎乎的,尽说些鸡毛蒜皮的事,其实也是基层民众的心头难事儿”。马雪花细数五年来的履职经历,她刚开始呼吁尽快修建“兰合铁路”,结束甘肃临夏、甘南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不通火车的历史,如今铁路已开工建设两年多,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

  后来,她又多次呼吁重视保安族语言文化传承。“我们民族聚居在积石山,只有1.7万人,有语言没文字,本民族语言文字濒临失传”。如今,积石山已经有了第一所双语学校,保安族的孩子们开始接受母语教育,这是马雪花履职以来,觉得最有意义的事。

  五年时间转瞬即逝。马雪花的家乡,在国务院侨办定点帮扶、甘肃各级政府多轮扶贫进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修了路、通了电、自来水到院里、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都实现了免费、看病就医兜底报销、危房改造使老乡们住进了新屋,村民开始养蜂、养羊、搞起了农村致富产业……

  2013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马雪花开始呼吁临夏到积石山大河家镇修建高速公路。大河家镇是该县境内保安族主要聚居区,也是积石山计划重点开发景区。目前,这条高速公路的建设计划已获批复。

  “这条路获批后,很多当地百姓给我打电话,有些甚至是陌生人,电话里很兴奋地跟我分享高速即将通家门口的喜悦,有的还问我到底什么时候修啊。”马雪花说,尽管自己也不知道具体开工时间,但依然很高兴。

  马雪花说,履职以来,一件件议案的落实,并不仅是她一人之力,而是国家对甘肃的扶持,甘肃各级政府对改善民生做出的努力,但作为人大代表在这些事中尽了力,她感到自豪。

  五年来,当地人都称呼马雪花为“马代表”。今年临近全国两会,积石山民众有的直接上门、有的打电话、发微信,向马代表说着各自的难事。“他们说的事很多,梳理起来就是大家想找致富的门路”。马雪花说。

  为此,今年马雪花提出“旅游扶贫”计划,建议国家投入资金、支持积石山大河家镇黄河上游旅游项目开发,使保安族民众通过景区经商、开农家乐、客栈等方式吃上“旅游饭”,告别贫困早日过上好日子。(完)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