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活郴州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乐活郴州网 > 新闻 >

少数民族女代表的“女人心事”

2017-03来源:

  北京3月8日电 题:少数民族女代表的“女人心事”

  记者 南如卓玛 曾鼐 刘旭

  每年3月初启幕的全国两会适逢“三八”国际妇女节。人民大会堂门口,身着各自民族服饰的少数民族女代表总能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这些少数民族女代表,又有哪些“女人心事”?

  “作为人大代表,我唯一的心事,就是替我们这个只有3000多人的少数民族表达心声。”8日,来自西藏珞巴族的人大代表、斗玉珞巴民族乡乡长扎西央金向记者说。

  这是扎西央金在北京度过的第五个“三八”妇女节。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央金每年都呼吁改善山南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基础设施、传承和保护珞巴族语言、服饰、民歌等民俗文化。

资料图 保安族代表马雪花。发 廖攀 摄 资料图 保安族代表马雪花。发 廖攀 摄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保安族女代表马雪花是当地民族中学的副校长。“西北少数民族地区教育问题”是她每年上两会的“必备话题”。如今,马雪花的家乡临夏州已实现幼儿园到高中教育全免费。

  “作为少数民族女性,能参加全国两会,是对自己最好的节日礼物,很开心。”在积石山,马雪花的电话已成“马代表热线”,常常倾听当地人诉说“心头难事儿”。渐渐地,这也成为她的“心事”。

  五年来,她每年必提教育问题。

  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是中国唯一的保安族聚居地、国家级贫困县,也是马雪花工作的学校所在地。马雪花走访时发现,全县174所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多以小学为主,大多数中学未包括在内。“事实上,县城中学70%学生是从周边的乡镇、农村毕业过来的,这部分孩子家庭困难,但不能享受营养改善政策”。今年她呼吁,将县城全体学生纳入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

资料图 祁连山。陈礼 摄 资料图 祁连山。陈礼 摄

  生活在祁连山北麓的全国人大代表常海霞最关注祁连山草场退化问题。25岁就被选为人大代表的她,每年呼吁草原禁牧、提高牧民生态补助标准。

  常海霞是甘肃特有民族裕固族唯一的人大代表。谈起妇女节,她笑称因太忙而忘记了。“祁连山是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草原和牛羊是裕固族的命根子,这是我履职五年来最关心的事。”常海霞说。

  近两日,代表们的微信群、媒体群里,大家以发红包的方式祝福“节日快乐”,涉及女性生活和工作的话题亦成热点。

  蒙古族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最关注的是“怎样当个好妈妈”。她提出,为人父母也需经过系统、专业的学习培训,将家庭教育学习提前到大学和婚前阶段,帮助更多的‘准夫妻’‘准父母’尽早树立正确的家庭理念,传承优良传统文化。

  来自黑龙江同江街津口赫哲族乡街津口村的刘蕾是赫哲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呼吁“尽快解决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难问题”,建议减少论文、科研项目等考核条件,让老师们有更多时间钻研教育教学。

  河南代表团回族女代表买世蕊称自己“在外是人大代表、是企业家,在家是好妻子、好妈妈、好婆婆、也是好儿媳”。她表示,职业女性要做好身份角色的转换,家和万事兴。(完)

责编: